MENU
首页» 招生工作» 招生简章

首都体育学院二〇二三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培养坚定政治方向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素质、严谨科学精神、国际格局视野、坚实理论基础和精深专业知识的、能够独立从事青少年身体功能训练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的、能在 “青少年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相关岗位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训练和行政管理等的高层次拔尖人才。

二、报考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二)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三)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未达到体检标准者,不予录取。

(四)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五)有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同意报考的证明。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生,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规定办理。

三、学习形式、学制、学费

我校博士研究生的学习方式为全日制。目前基本学制为三年,如延期毕业,则在延期阶段不提供住宿。

每位博士生选配一个由多学科领域导师构成的导师团队,考生报考时采用“导师组”报名。在复试时将根据学校导师实际,将会安排师生互选,拟录取后方可最终确定导师。届时或有调剂导师的情况发生,若因考生不服从导师调剂而致使无法录取,责任由考生承担。

博士生学费为每生每学年10000元。为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我校设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等,更好地支持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

四、报名

报名程序包括网上报名、缴费、提交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名程序视为报名成功,逾期不予受理。报名材料经审核后,准考名单将在网上报名系统进行通知。

(一)网上报名:

考生统一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以下简称“研招网”),选择“博士网报”进行注册、登录报名、缴费。

网报日期:2023年1月16日-2023年2月20日。

网报期间未进行网上缴费的考生,报名无效。网上缴费后,无论考生是否符合报考资格,或者是否参加考试,一律不再退费,请慎重报考。

注:如考生重复报名,我校仅保留距离网报截止日期最近的一条有效报名记录,其他报名记录将不予认定,我校不再单独和考生进行核实。

(二)提交材料:

1.提交材料内容:

1)报名表格:考生将网上报名提交后生成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打印一份,仔细核对报名信息,并在考生签字栏亲自签名确认信息。此外,在表中“考生所在单位意见”栏,单位必须写明报考意见,说明报考类别(定向就业或非定向就业),加盖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并在表格照片处加盖人事部门公章。

2)硕士学位课程成绩单(必须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3)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加盖院系公章,且必须在录取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持国外硕士文凭的考生必须同时提交教育部留学中心认证处出具的认证书复印件,复试时查验原件)。

4)两名本学科教授(或相当职称)专家推荐表。

5)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政表,加盖所在单位组织部门公章。

6)二代有效身份证复印件(考试时交验二代有效身份证原件)

7)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

8)学习和工作经历、经验、能力、特别成就、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陈述和证明。

9)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想致力研究的问题和设想的陈述书。

以上申请材料请用 A4 纸打印并按上述顺序装订成册,以便审核。报名材料的相关表格见附件。

【提示:网上报名时考生必须如实、准确填写信息。考生必须按要求提交书面材料,书面材料中的相关内容必须与网上信息一致。一旦发现弄虚作假者,我校将取消其报考资格及录取资格,由此造成的损失由考生本人负担。】

2.材料提交日期及地址:

1)提交日期:2023年1月30日-2023年3月10日

2)提交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11号首都体育学院研究生部 刘老师收 010-82099034,并在备注栏注明“博士报名”(快递请选择EMS,截止日以邮戳日期为准。因选择其他快递公司造成文件不能送达或丢失,责任由考生承担)。

五、考试

(一)初试

1.考试时间、地点:

考试时间计划安排为4月中旬左右(时间如有变动,将另行通知),考试地点为首都体育学院。具体事项将另行通知。

2.考试内容:

研究方向

外国语

100分)

专业基础课

100分)

专业课

100分)

青少年身体运动功能训练

1001英语

2001运动生理学

3001 运动训练学

外国语考试不含听力部分(复试进行);初试均为笔试。

3.主要参考书目:

参考书

出版社及版次

作者

《运动生理学(第三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年04月版

邓树勋等主编

《运动训练学(第二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年04月版

田麦久主编


(二)复试

复试时间及方案将在初试后另行通知,请考生注意查看我校研究生部网站、研招网、微信公众号(cupesyjsb)的有关公告。

六、录取

(一)录取名额:在往年招生计划基础上,招生名额以国家下达的正式招生计划为准。

(二)录取原则:根据考生的总成绩(含初试、复试),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与工作业绩,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科研成果及身体健康状况,全面考核,择优录取。

(三)录取类别:博士研究生录取有非定向就业、定向就业两种类别。录取类别与报考类别一致,报名后无法更改。请考生在报考时慎重选择。

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博士研究生,其人事关系和档案录取时须转入我校,否则将取消录取资格。毕业时采取毕业研究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方式,落实就业去向。

录取为定向就业的博士研究生,录取前考生与用人单位、我校与用人单位需签署定向就业协议,定向单位必须承诺允许学生进行一定的脱产学习。就读期间人事关系、档案、户籍不转入我校,不享受国家助学金和学业奖学金等。

七、其他

(一)若发生考生与原单位因报考研究生产生的问题而造成考生不能报名、考试、录取、报到、注册、就读的后果,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二)如遇疫情防控等特殊要求,招生考试的时间、形式、分值等届时将根据需要有所调整。具体情况另行通知,届时请考生密切关注我校官方平台发布的信息。

(三)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发布及成绩查询、复试名单、录取查询等信息均通过以下2种官方渠道发布。

1.首都体育学院研究生部网站(https://gs.cupes.edu.cn/)。

2.首都体育学院研究生部微信公众号(cupesyjsb)。

(四)请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务必准确详细填报本人的通讯地址和联系方式,否则将影响后续系列通知的顺利递达。请保存好准考证,复试及入学报到时备查。

(五)招生单位信息。招生单位代码:10029,招生单位:首都体育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11号,邮编:100191。

(六)咨询联系方式寒假期间请邮箱咨询

联系人: 刘老师,电话(传真):010-82099034,电子邮箱:yanzhao@cupes.edu.cn。


首都体育学院  

2023年1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