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招生工作» 招生简章

首都体育学院二〇二〇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二〇二〇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学校简介

首都体育学院(原北京体育师范学院)创建于1956年,坐落于海淀大学园区,西邻中关村科技园区,东临北京著名的蓟门烟树景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为适应首都体育、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经国家教育部批准,20005月更名为首都体育学院。我校经50多年的快速发展,在办学规模、办学层次、专业设置、师资队伍、教学质量、科研成果、场馆设施等综合办学实力方面已跻身于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我校从1985年起开始培养硕士学位研究生,现拥有“体育学”与“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5年成为第一批增设运动康复学二级学科体育院校;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体育学”获得B+的成绩。2003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我校成为博士生联合培养单位,迄今为止已有30余人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我校“青少年身体运动功能训练”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国际化素养、身体运动功能训练专业能力,能在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以及运动员专项体能训练等方面进行理论研究和教学训练指导,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三、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有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同意报考的证明。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生,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规定办理。

四、报名

1.网上报名:

考生统一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以下简称“研招网”),选择“博士网报”进行注册、登录报名。

网报日期:20191213日-20200110(逾期报名者不予受理)

2.提交材料:凡符合报考条件者,网报后须提交报名材料和缴纳报名费

1)提交材料日期:20200228日前(通过邮政EMS快递寄送至我校。逾期报名者不予受理)

2)提交材料内容(报名材料的相关表格可自行到我校研究生部网站“招生工作”的“相关下载”中下载),生除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外,还需提供以下材料:

①报名表格:考生将网上报名提交后生成的“2020年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打印一份,仔细核对报名信息,并在考生签字栏亲自签名确认信息。此外,在表中考生所在单位意见栏,单位必须写明报考意见,说明报考类别(定向就业或非定向就业),加盖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并在表格照片处加盖人事部门公章。

②硕士学位课程成绩单(必须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③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加盖院系公章,且必须在录取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持国外硕士文凭的考生必须同时提交教育部留学中心认证处出具的认证书复印件,复试时查验原件)

④两名本学科教授(或相当职称)专家推荐表。

⑤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政审表,加盖所在单位组织部门公章。

二代身份证复印件(考试时交验二代身份证原件)

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

学习和工作经历、经验、能力、特别成就、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陈述和证明。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想致力研究的问题和设想的陈述书。

以上申请材料请用 A4 纸打印并按上述顺序装订成册,以便审核。

【提示:网上报名时考生必须如实、准确填写信息。考生必须按要求提交书面材料,书面材料中的相关内容必须与网上信息一致。一旦发现弄虚作假者,我校将取消其报考资格及录取资格,由此造成的损失由考生本人负担。】

3.考生报名费(200元)可采取汇款方式提交:

收款单位:首都体育学院 户名:首都体育学院

帐 号:0200010009088202047  开户银行:工商银行北太平庄支行

请务必在备注栏注明“考生姓名2020年博士报名费”。由于学校财务年终决算,付款请于202011日后进行。支付报考费前请慎重考虑,因各种原因不能报考者,已支付的报考费不予退还。

4.考生可通过函寄的方式提交材料,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11号首都体育学院,研究生部 项老师收,并在备注栏注明“博士报名”(快递请选择EMS,以截止日收到报名材料为准)。报名材料经审核后,准考名单在网报系统进行通知,准考考生初试前(417日)至首都体育学院研招办领取准考证,准考证不另邮寄。

五、考试事宜

1.初试考试内容:

研究方向

外国语

(100分)

专业基础课

(100分)

专业课

(100分)

青少年身体运动功能训练

1001英语

2001运动生理学

3001 运动训练学

外国语考试不含听力部分(复试进行);初试均为笔试,每科考试时间均为3小时。

2考试时间:2020418-19日。

考试地点:首都体育学院教学科研综合楼。

3.复试方案将在5月于网上公布,请考生注意查看我校研究生部网站及研招网公告。

六、录取

我校根据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初试和复试的总成绩),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科研成果及身体健康状况等,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七、收费标准

参照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博士每生每年10000元。

八、其他

(一)培养特色:每位博士生配备一个由多学科领域导师构成的5人导师团队,其中包括1名国外身体运动功能训练领域专家;在学期间有赴国外学习机会。为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我校设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等,更好地支持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

(二)考生选择报考类别类型:考生的报考类别按学习方式均为全日制,按就业方式分为定向和非定向两种。录取类别与报考类别一致,报名后无法更改。请考生在报考时慎重选择。

1.全日制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考生须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全日制学习,否则,将取消录取资格。毕业后双向选择,自主择业。

2.全日制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此类在职考生录取后须将人事档案、户口、工资关系等留在原工作单位,并与原工作单位签署定向培养协议书,毕业后仍回原单位工作。

(三)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录取查询等均通过“研招网”(http://yz.chsi.com.cn进行。录取通知书通过挂号信发出,请考生及时上网查看,无需电话查询。有关事宜可向我校研究生部招生办咨询。并请随时注意网上公布的最新招生信息。

九、联系方式

招生单位代码:10029  招生单位:首都体育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11

联系部门:研究生部 邮编:100191   联系电话:010-82099034  传真:010-82099034

联 系 人: 项老师  E-mail:yjsb@cupes.edu.cn


2020年首都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参考书目

参考书

出版社及版次

作者

《运动生理学(第三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04月版

邓树勋等主编

《运动训练学(第二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04月版

田麦久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