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位管理

关于做好2021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审核工作的通知

毕业年级研究生

根据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有关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审核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工作内容

要  求

完成时间

备  注

预答辩


1. 博士研究生在进行论文答辩前,须在导师组范围内组织预答辩。

2. 硕士研究生由学院组织相关教研室共同组织开展预答辩,包含全日制、非全日制、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和来华留学生)学位(毕业)论文预答辩工作。

3月1日-5日

未通过论文预答辩的博士生、硕士生不能参加上半年学位申请人资格审查。

申请学位人员资格审核

审核不同类型研究生答辩及学位申请条件

3月1日-12

1. 请申请上半年答辩的研究生填写《2021届毕业生学术成果汇总表》和《2021届毕业生学位论文信息表》于3月1日前交至班长,班长于3月2日前将汇总的材料交至xwpy@cupes.edu.cn。

2. 不同类型的研究生于不同时间段将相关的证明材料原件(含科研材料、实习鉴定、论文答辩申请、原始数据及专家访谈内容文字整理册等)和复印件(仅科研材料须提供复印件,原件当场审核完立即返还)提交到研究生部审核(地点待通知),逾期不予办理

学术型研究生:3月4日8:30—15:00;

博士研究生:3月4日下午14:00-17:00;

专业型研究生(包含非全日制专业型研究生):3月5日8:30—17:00

提交答辩申请、预审论文电子版

1. 通过预答辩的研究生提交预审论文电子版要求:各类型研究生电子版论文封面右上角必须写清学号,论文从封面、正文、致谢、附件等各部分必须隐去作者及导师姓名,否则不能参加此后论文各环节。预审论文于3月14日将预审论文电子版(PDF、WORD版各1份,文档请以学号命名,示例:11008004001)交至各班班长处,班长统一收齐后于3月15日16:00之前发送至xwpy@cupes.edu.cn。

2. 延期答辩者(论文未完成者、预答辩未通过者)需于3月5日资格审核前填写好延期答辩申请表,经导师同意并签字,经所在学院审核后,报送研究生部备案

3月 15日16:00前


1. 未能通过预答辩及学位申请条件审核的研究生不能参加“查重检测”和“双盲评审”。

2. 各类型研究生根据不同要求认真准备相关材料,论文格式不符合《首都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要求》,如申请人提交的论文结构不完整,或不符合首都体育学院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撰写要求及格式,或以误传为由提交非论文材料,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追究申请学位人员和导师责任,直至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

3. 研究生提交论文答辩申请即进入论文答辩环节,查重检测、双盲评审或论文答辩不通过者均视为论文答辩不合格,按结业办理离校手续;硕士研究生1年内可重新申请1次,博士研究生2年内可重新申请1次。

论文查重检测

对提交的学位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3月16日-19

经检测:论文重合比例<15%者,直接用于“双盲评审”;重合比≥15%且<30%者,可返回修改一次并在3日内重新提交电子版论文,再次检测重合比仍≥15%者,不进行双盲评审;重合比≥30%者,不进行双盲评审。

论文双盲评审

组织校内外3名专家对学位论文进行双盲评审

3月22日—4月23日

每篇硕士论文送3位专家、博士论文送5位专家进行盲评,3位(5位)专家中有2位(3位)以上专家评议意见为“不推荐”的,不能参加论文答辩。3位(5位)专家中有1位(2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推荐”的,将再送2位同行专家进行复评;2位复评专家中仍有1位以上(含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推荐”的,不能参加论文答辩。3位专家评议意见为“推荐”或“修改后推荐”的,可直接安排论文答辩。

盲评结果反馈

反馈校内外评审专家对学位论文的评阅结果

待通知

盲审结果具体反馈时间以研究生部最新通知为准。

论文修改

根据评审专家所提意见建议,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学位论文修改,并详细填写《首都体育学院硕士学位(毕业)论文盲评后修改备案登记表》

盲审结果反馈后一周内

学位论文经修改后定稿提交,将作为答辩专用论文不能再做任何调整或更换,务必严肃认真对待。

提交学位申请、盲评后修改备案登记表、答辩论文(纸质及电子版)





1.各类研究生按照《首都体育学院研究生申请学位答辩管理办法》提交《首都体育学院学位申请材料》

2.提交《首都体育学院硕士学位(毕业)论文盲评后修改备案登记表》

3.答辩论文纸质版:各类研究生严格按照《首都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要求》提交5本正式装订深蓝色纸质版答辩论文给各班班长,班长收齐后统一交至研部高德楼211办公室。答辩论文一经提交,研究生部将统一盖章,不能再做任何更换或调整。

4.答辩论文电子PDF、WORD版各1份(含封面到附件部分,命名方式为:学号_姓名,示例:11008004001_张三) 答辩论文电子版交至各班班长,班长收齐后统一交至研部高德楼211办公室。

5月10


1.提交答辩论文后,研究生部将再次进行“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二次检测,论文重合比≥15%者取消答辩资格,按结业办理离校手续,半年至一年内重新申请论文答辩(仅能重新申请一次)。       

2.答辩论文电子版与纸质版必须一致,不一致将视为二次查重不合格。此次检测采用“一票否决制”,请全体毕业研究生严肃对待,以免因重合比例超标而延误毕业。


论文答辩

组织各类研究生进行毕业(学位)论文答辩

5月15日—23日

参见研究生部网站随后公布的具体安排

提交最终版存档学位论文(电子、纸质版)、答辩后修改备案登记表


1. 根据答辩组专家所提意见建议,各类型研究生完成学位(毕业)论文的最终修改,填写《首都体育学院硕士学位(毕业)论文答辩后修改备案登记表》,并在规定时间内连同3本正式装订深蓝色纸质版存档论文一并提交至答辩秘书处待答辩委员会主席审阅通过签字后,由答辩秘书提交至研究生部

2. 存档论文电子PDF、WORD版各1份(含封面到附件部分,命名方式为:学号_姓名,示例:11008004001_张三)存档论文电子版交至各班班长,班长收齐后统一交至高德楼211办公室。

3. 优秀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申请。根据《首都体育学院优秀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办法》(2012修订),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申请表见“评选办法”),请于答辩工作完成后连同4本纸质版论文(内首页需导师、本人签字),电子版PDF提交至邮箱xwpy@cupes.edu.cn。

4.取回原始数据

具体时间待后续通知


1. 答辩委员会对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评价分数在7685分之间或结论为合格修改(推荐修改)的研究生,均需填写《首都体育学院硕士学位(毕业)论文答辩后修改备案登记表》

2. 所有存档论文纸质版必须本人及导师签字。     3.如有疑问,研究生可分别于规定上交学位(毕业)论文当日(14:00—16:00)直接前往研究生部咨询。


提交学位信息表

特别提醒:(学位信息汇总表命名方式为:学号_姓名,示例:11008004001_张三) 具体时间待通知                    

所有毕业研究生按照各自类型填写并提交《学位信息汇总表》至各班班长,班长按学号顺序汇总后统一提交至研部高德楼211办公室;                                                                                                         

 此信息将上传至教育部作为学位认证依据,请各类毕业研究生严格按照《学位授予信息年报数据结构及代码手册》(2018版)认真、如实填写并提交,一经提交将不再做任何调整、变更。

备注:1.“同等学力人员”参见全日制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学位授予执行。                                                

2.各类研究生务必严格按照以上各环节规定截止时间完成相关工作,逾期将无法受理!





研究生部

2021年1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