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培养工作» 教学管理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初研究生教学、学位和就业工作的通知


全体研究生:

根据《首都体育学院关于调整 2021 年春季学期开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首体院办字〔2021〕1 号)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现将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研究生教学实习、学位和就业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教学培养工作

(一)教学工作

原定开学时间不变,学生 3 月 1 日(星期一)按照原定课表和教学计划线上开学。3 月 1 日—21 日期间,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活动,3 月 22 日(星期一)恢复线下授课。

请各位研究生要严格按照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课程表上课,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学会自主学习,出现疑难问题要主动积极地通过学习平台、微信、QQ、电话等通信手段向任课教师请教。

(二)实习工作

1、专业型研究生校外实习工作

根据培养方案要求,本学期为2020级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实习阶段。实习工作开始时间由3月1日推迟至返校后开始进行。

实习单位志愿表于3月10日前将上报至班长,班长汇总完毕后于3月12日将志愿表发送至研究生部江老师邮箱(jiangya@cupes.edu.cn)。研究生部将于3月16日公布最终分配名单。由学校统一安排实习的学生需提交纸质版的《首都体育学院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申请表》和《研究生校外活动安全承诺书》,待返校后统一上交班长;自行联系实习单位的研究生请将其他相关材料于3月23日前提交班长,具体要求请参看《关于做好2020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外实习工作的通知》。班长于3月24日前将汇总的材料交至研究生部。

2、学术型研究生实习实践工作

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在第3-5学期内各学科方向学术型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或安排下完成助教、助训、助研、助管等其中一项实践活动。本学期申请实习实践工作的研究生请于3月23日前将《首都体育学院科学学位研究生体育专业实践申请表》交至研究生部,否则体育专业实践不予承认,不计学分。

(三)论文研究工作

已经完成论文开题的研究生,应积极与导师沟通,在导师指导下开展论文研究工作。未进行论文开题的研究生,应积极准备文献综述,为开题工作做好准备。

二、学位工作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审核工作的通知》,3 月 1 日—21 日期间需进行预答辩、申请学位人员资格审核和提交预审论文。

(一)预答辩

实行研究生论文预答辩制度。3月1日-5日为硕士、博士研究生预答辩阶段,形式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线上预答辩,具体时间由各学院通知。未通过论文预答辩者不具备参加上半年学位申请人资格。

(二)申请学位人员资格审核

1、材料提交时间

学位申请资格审核时间预计为2021年3月1日-26日,由研究生部具体组织实施。请各位研究生提前做好准备,填写好《2021届毕业生学术成果汇总表》和《2021届毕业生学位论文信息表》,并将证明材料电子版(含科研材料、实习鉴定、论文答辩申请、六级成绩单等)于3月1日前打包发送给班长(材料命名方式:学号+姓名+材料类型),班长收齐后于3月2日前统一发送至(文件命名方式:学号+姓名)xwpy@cupes.edu.cn。

材料原件和复印件(仅限科研材料)于3月25日-26日审核,当场审核完立即返还,地点待通知,逾期不予办理。原始数据及专家访谈内容文字整理册等也于当天提交至研究生部。

学术型研究生:3月25日8:30—15:00;

博士研究生:3月25日下午14:00-17:00;

专业型研究生(包含非全日制专业型研究生):3月26日8:30—17:00。

2、资格审核内容

(1)完成全部规定的课程学分(36学分),其中学术型研究生全部学位课程学分成绩都在76分(含76分)以上,外语参加全国统一英语六级考试或北京市非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英语课程统考,成绩在及格以上者(六级考试成绩暂定为430分为及格,且需提供成绩单原件),方可申请硕士学位。此部分无需提交材料,审核通过后研究生部将下发成绩单。

(2)完成体育专业实践任务(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实习),并向研究生部提交“教学实习鉴定表”。研究生实习前须提前两个月履行审批手续,否则体育专业实践不符合培养方案要求的将不予认可实践完成,不计学分;体育专业实践结束后,根据类别需提交教案、总结或课题报告等,指导教师(课题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任课教师)评定的成绩、签字确认,经教研室审核方可认定为有效材料。

助教:教学计划、教案,要求36学时教案;助研:参与课题申报书、结项书;助训:训练方案、计划,要求36学时;助管:5000字工作总结。

实习鉴定于3月1日前先提交电子版材料,3月25-26日于现场提交纸质版。

(3)学术型研究生应独立完成一篇公开发表的与本学科(如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人文社会学等二级学科)相关不少于2000字的学术论文。发表形式可分为正式刊物,一级学会全国学术性大会书面报告以上,二级学会全国性学术会议墙报、专题及大会报告形式,现场确认时需持发表论文的封面、目录及论文全文(原件及复印件1份)进行现场审核、确认。

科研材料先按照要求提交电子版。现场审核时请研究生持打印后的“学术成果汇总表”(不要手写),连同论文发表的原件、复印件1份(按“学术成果汇总表”先后顺序摆放):①封面:标明学号及姓名;②目录用显著标记标注文章题目及所在页码;③论文全篇;④会议论文还需提交获奖证书或能够证明参会形式的文件,在研究生部规定时间进行现场提交、确认。如果是论文摘要集,则需同时打印出论文全篇附后;如合集为光盘,则需提供光盘原件,待审核后退回。

(4)六级成绩单,仅限学术型研究生。3月1日前提交电子版,3月25-26日将提交原件审核。

3、资格审核结果

资格审核未通过者不能参加学位(毕业)论文提交及后续有关答辩工作。延期答辩者(论文未完成者、预答辩未通过者)需于3月5日资格审核前填写好延期答辩申请表,经导师同意并填写好电子签名,经所在学院审核后,报送研究生部备案。

(三)提交预审论文

3月15日前,通过论文预答辩和资格审核的研究生,须按时间要求经导师、所在学院审核后向研究生部提交答辩论文。提交后的论文均须进入形式审核和双盲评审。预审论文电子版要求:各类型研究生电子版论文封面右上角必须写清学号,论文从封面、正文、致谢、附件等各部分必须隐去作者及导师姓名,否则不能参加此后论文各环节。

论文查重时间约为3月16日-19日。论文双盲评审时间约为3月22日—4月23日。

(四)相关要求

各类研究生认真阅读《关于做好2021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审核工作的通知》和本通知精神,务必严格按照以上各环节规定截止时间完成相关工作,逾期将无法受理!

三、就业工作

2021年就业形势仍然严峻,毕业生们应时刻关注就业形势变化,转变就业新观念。线上双选、网络宣讲将成为招聘的常态和主要工作方式,毕业生应提前熟悉常用平台操作流程、了解求职流程,尽早进入毕业生角色,适应招聘新方式,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抢占就业先机。

                                                                                  研究生部

                                                                               2021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