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专硕研究生在第四届“全国高校体育解说员、主持人大赛”荣获二等奖

12月4日,历时两个月的“优酷体育杯”第四届“全国高校体育解说员、主持人大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本校比赛、北京赛区比赛、全国复赛和全国决赛共四轮激烈的角逐,我校2021级新闻专硕研究生关佳卉荣获二等奖,2019级和2020级新闻本科张高栋、林春秋同学荣获优秀奖。备赛过程中,陈岐岳老师多次对同学们进行指导,三位同学互相帮助训练和磨合,解说技能与专业知识都得到了很大提高。

ce93d09a75074016b6ff2effa5c217f7.jpg      5d5ad621d1a448ba8d480887ab28cf70.jpg


1638839388(1).png      898b5ae75aca4c6da627207511413b8a.png

全国高校体育解说员、主持人大赛”是由上海体育学院联合“优酷体育”共同举办的主持赛事,是面向全国高校学生所进行的体育解说员、主持人的选拔活动,至今已举办了四届我校团委主办的第九届阳光体育文化节之“体育解说员、主持人大赛”和“全国高校体育解说员、主持人大赛北京赛区”的比赛中涌现了一批具有体育解说潜力的选手们,经过演讲与解说环节的双重考验,张高栋、关佳卉、林春秋三位同学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国复赛。他们向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专业选手发起挑战,其中不乏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名校。

本届比赛共有50余所国内外高等院校的近600名选手参与到了本次大赛角逐中,优酷体育对比赛进行了全程直播。复赛由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采用线上连线的方式进行,评委根据选手表现现场打分。本届比赛赛制与往届不同,根据选手所填写的志愿及主项和副项的排名情况,将所有选手分进足球、篮球、冰雪、综合四个赛道。根据第一轮主题演讲和第二轮自选项目解说的两轮总成绩排名,个赛道总成绩排名前8的选手晋级决赛。值得一提的是复赛比赛,关佳卉位列全场第一名,综合两天比赛以70名选手总得分排名第一的好成绩顺利晋级决赛。张高栋将富有传统特色和创新元素的快板融入到比赛中让评委眼前一亮,林春秋则用其极具感染力的演讲和富有激情的解说感染受众,两人双双获得优秀奖。

12月4日举行了最后的决赛,比赛的设置考题与解说片段全部选用了即兴展示的方式极大地考验了选手们的临场发挥能力以及对各个项目的熟悉程度面对陌生的比赛环节和内容选手们也逐步暴露了个别短板与缺陷正是在实践中进步成长的好机会,也使每一次勇敢的挑战变得有意义比赛的最后环节关佳卉同学虽然冲击一等奖PK失败,但仍以二等奖的成绩为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成绩的取得,与指导老师和相关部门的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比赛的准备从各个项目的基础知识入手到解说节奏状态的把控设备的调试、场地的布置陈岐岳老师陪伴三位同学完成了比赛全程。校团委在大赛的承办和组织上提供了最大的帮助,“冬奥驿站”的温馨环境和冰墩墩、雪容融的特别出镜都为我们的网络比赛增添了活力,展示了我校的冬奥文化。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杨帆老师也为北京赛区的直播做好技术保障。三位同学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播音主持专业选手同场竞技,同样展现了非专业选手的风采。本次大赛的圆满举办给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而对于同学们来说完成的不只是一次个人挑战,更是他们解说领域深度探索的开始。


来稿:管理与传播学院/陈岐岳 、校团委、研究生部

审核:祖彬

责编:王宇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