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工作动态

福建师范大学与我校联合培养博士十周年暨第六届“京-沪体育学研究生论坛”在我校举行

11月14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与我校联合培养博士十周年暨第六届“京-沪体育学研究生论坛”在我校综合楼一层报告厅隆重开幕。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汉升,我校党委书记赵文,院长钟秉枢,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晓峰,以及来自北京、上海、福建等地高校的体育学学者、学生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我校副长王凯珍主持。 

赵文书记首先致辞,欢迎远道而来的专家教授来到首都体育学院。接着,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汉升和我校钟秉枢长分别对两校联合培养博士十周年作出总结。黄汉升主要从宏观角度介绍了我国研究生发展现状及培养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他就如何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做了重点介绍,讲话发人深思。钟长主要对两校联合培养博士的培养模式及联合培养过程中的经验与问题作了总结。随后,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晓峰致辞。最后,两校联合培养的博士向导师代表献花。至此,此次会议的开幕式圆满结束。 

14日下午和15日上午进行了本次京沪论坛的专题报告。本次论坛共有19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进行专题报告,既探讨了我国竞技体育功能的时代变迁与未来、大数据应用中高校“体育教育云”的设计与展望、“一带一路”+体育赛事文化、依法治体新内涵与我国体育法治建设等紧密结合时代前沿的问题,也围绕青少年体质健康、身体运动功能训练、民俗体育、运动技能对大脑运动皮层兴奋性影响等内容展开了学术研讨,突出了时代性、前沿性和前瞻性。每个报告都有专家进行点评。论坛共产生9位“学术新人奖”。 

15号上午,本次论坛在新楼1106会议室圆满闭幕。三地高校体育学学者、学生集聚一堂,展开了知识与观念的碰撞,不仅为体育学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也让体育学博士生、硕士生们近距离地汲取到了尖端营养,丰富、提高了专业知识。本次论坛对增强体育学研究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体育学学科发展起到了显著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