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部门简介» 研究生部简介

研究生部简介

我部从1985年起开始培养硕士学位研究生,20多年来,学科结构日趋完善,培养规模不断扩大,现拥有体育学学科全部4个二级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及应用心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与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培养体育学博士研究生。2009年成为首批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2011年获得“体育学”与“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通过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审核,开始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2014年新增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5年成为第一批增设运动康复学二级学科体育院校。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体育学”获得B+的成绩,2019年进入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高,历届毕业的研究生大多工作在国家机关、全国高校和各级科研机构,并已成为各单位的骨干或业务中坚。

指导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实力雄厚,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足、敬业精神强的师资队伍。学校在职教职员工近500人,教师队伍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达到86.7%;有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市级百千万人才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5人、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人选2人、市委组织部“高创计划”教学名师人选1人、市级“长城学者”5人和拔尖创新人才6人、中青年骨干教师45人、青年拔尖人才12人、青年英才15人等称号的高水平专业人才,以及有18人获得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25人获得国际级裁判员称号,5人担任过国家队主教练或外国武术队主教练,14人担任过国家队科研及体能教练或物理治疗师。有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和11个省部级教学创新团队。导师队伍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较高的学术水平,并具有多年指导研究生的经验。

研究生部下设综合办公室(招生、学科建设、办公室)、学位与培养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等职能科室,负责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以及学校学科建设、研究生党建、党务等工作。

研究生部秉承“以挑战者精神拼搏创新”的校训,坚持育人为本,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学位点布局,提高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